岳麓书院讲坛第322期:邹小站:民国初年的孔教问题 | 讲坛预告

2018年01月04日 19:47

15日(周五)下午两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邹小站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民国初年的孔教问题”,将讲述晚清以来传统儒学所面临的的危机、各方对这种危机的应对与态度,以及孔教的兴起、争论及其影响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22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民国初年的孔教问题

  间:201815日(周五)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邹小站(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杨代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助理、历史系主任、副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邹小站,男,湖南邵阳人,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清末民初思想、西学东渐与近代中国文化转型、近代中国人的国家观念等。主要著作有:《章士钊社会政治思想研究(19031927年)》《西学东渐:迎拒与选择》《西方民主在近代中国》(合著)、《章士钊传》(团结出版社2011年)。代表性的论文有:《章士钊<甲寅>时期自由主义政治思想述评》《民初宪法争衡中的几个问题》《批评、改造与超越:20世纪20年代中国的代议制改造思潮》《民国三、四年间中国思想界对国家观念的表述》《政治改造与社会改造:民初的思想争论》《清末修律中的国家主义与家族主义之争》等。目前承担的主要课题有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中国近代思想通史”(为分卷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别重大课题“中华思想通史”北洋时期卷(为分卷负责人)。

 

【讲坛内容简介】

晚清以来,随着西学东渐与中国文化近代转型的进程,作为传统中国官方意识形态的儒学遭遇了整体性的危机。为应对这一危机,康有为等人欲借鉴基督教的模式,将儒学改造为孔教,并要求将孔教定为国教,以使儒学具备与西方宗教竞争的能力,使中国在政治转型过程中,保持中国文化的本根,使中国走向现代之后仍不失其为中国。民国建立后,随着制宪进程的开始,孔教派掀起了定孔教为国教的孔教运动,由此引发了激烈的思想论争。此一论争涉及问题甚众,延续时间达十余年,涉及各派政治力量与社会力量,为民国思想文化与国家建构中的一重大问题。

提纲:

一、晚清以来儒学面临的危机

二、康有为的孔教设想

三、孔教运动以及它的反对者

四、民初孔教争议涉及的主要问题

五、孔教运动之失败及其遗产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学术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学术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677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22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邹小站)报名二维码 logo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