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座:刘墨:现代国学思潮与人物 | 讲座预告

2018年01月18日 10:56


 

120日(周六)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刘墨研究员讲学,开讲“现代国学思潮与人物”,讲述国学的产生及在西学传入的历史条件下国学研究者的心态、研究的范围和方法的调整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座预告

 

讲座信息

  题:现代国学思潮与人物

  间:2018120日(周六)15:0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刘墨(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

主持人: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研究中心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刘墨,1966年生于沈阳,中国美术史硕士、文艺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现为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201171日,被聘为“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恪守读书致思,远绍诸葛亮“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之旨,近承陈寅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之意,潜心体会“宁静、淡泊、独立、自由”之义趣。现从事经学史、古代学术史、艺术史的研究。治学之余,偶事笔墨以陶冶性情。

主要著作有:《中国艺术美学》《生命的理想──原始儒家与中国人格》《国画门诊室》《书法与其他艺术》《禅学与艺境》《中国画论与中国美学》《石涛》《龚贤》《八大山人》《传统的延续与演进》《乾嘉学术十论》《20世纪中国画名家批评》《现代国学思潮与人物》《在学术与艺术之间:刘墨对话艺术名家》等。另主编图书40余种,400余篇论文发表。先后在北京、沈阳、厦门、福州、淄博、太原、成都、哈尔滨、长沙等地举办画展。

艺术家刘墨先生是当代学人画的代表人物,治学之余,偶事笔墨以陶冶性情,从中国文人画以及大写意中获得创作的灵感,笔墨清新雅致。所举办的画展给观者带来了一份恬静、一份怡然。

 

【讲座内容简介】

“国有魂则存,国无魂则亡。国魂何存?存于国学。欲保国魂,必先保国学。”学者高旭言,“国学”乃“国魂”之所系,这是现代知识分子所达成的共识,也是他们研究学术的意义之一。在西学传入的历史条件下,学者的心态、研究的范围和方法必然出现调整与变化。如:从“国粹”到“国故”的争论,国粹派提倡“古学复兴”,胡适提倡以科学方法整理国故等等。在此过程中,“国学”被“历史地建构起来”,沿着主讲的学术视角和思路,让我们走进这段学术历史,走进大师们的思考空间,并领略大师们的个人魅力。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824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座。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研究中心讲座(刘墨)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