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23期:杨华:民间日用类书与中国古代礼制 | 讲坛预告

2018年01月18日 10:59

    117日(周三)下午两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杨华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民间日用类书与中国古代礼制”,讲述明清时期日用类书的源流、种类,及其与中国古代礼制的关系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23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民间日用类书与中国古代礼制

  间:2018117日(周三)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杨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杨勇(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凤凰网国学频道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杨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国学院、简帛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先秦秦汉史、中国文化史,尤其是中国古代礼制方面的研究。出版有《先秦礼乐文化》《新出简帛与礼制研究》《古礼新研》《楚国礼仪制度研究》等专著,并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承担有“简帛所见楚地丧祭礼制研究”、“楚国礼仪制度研究”、“民间日用类书与中国古代礼制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

 

【讲坛内容简介】

讲述明清时期日用类书的源流、种类,及其与中国古代礼制的关系。以《酬世锦囊》为代表,界定和解释明清“民间日用礼书”,说明中华帝国晚期民间社会生活被礼仪化的过程。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学术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学术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822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23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23期(杨华)报名二维码  logo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