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8期:佐佐木聪:《白泽图》与白泽文物——以鬼神观念与辟邪文化为中心 | 讲座预告

2018年03月07日 08:50

 

39日(周五)上午九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大阪府立大学非常勤讲师佐佐木聪先生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开讲“《白泽图》与白泽文物:以鬼神观念与辟邪文化为中心”。讲座根据《白泽图》的传说,着眼于白泽图像与其性格的变化,对其在东亚辟邪文化的发展与影响进行探讨。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8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白泽图》与白泽文物:以鬼神观念与辟邪文化为中心

  间:201839日(周五)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佐佐木聪(大阪府立大学非常勤讲师、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

主持人:田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佐佐木聪,1982年生于日本石川县。本科、硕士毕业于金泽大学史学科东洋史专业,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历史科学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国科技史、术数学、怪异文化。2009年~2011年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派遣于上海复旦大学,之后历任日本东北大学、东北学院大学、金泽学院大学、大阪府立大学非常勤讲师,立命馆大学客座研究员。曾获第13回日本道教学会奖,2013年度日本中国学会奖(哲学•思想部),2013年度日本科学协会笹川科学研究助成奖。著作有《怪异学入门》(岩田书院,2012,合著)、《<开元占经>阁本的资料与解说》(东北大学东亚研究中心,2013)、《复元白沢图——古代中国的妖怪与辟邪文化》(白泽社,2017)。在中、日期刊发表《关于越南本<天元玉历祥异赋>》、《<礼纬含文嘉•精魅篇>的辟邪思想与鬼神观》等11篇论文。

 

【讲座内容简介】

根据传说,黄帝在巡幸之途中遇到神兽白泽,记录其丰富的鬼神知识。《白泽图》是根据这个传说成立的。这本书是作为一本辟邪书——即为了祓除山野、宅中的精魅的书——被人们读到的。另一方面,六朝时代以后,多种多样与白泽有关的辟邪文物(例如描写神兽白泽的辟邪绘etc)开始流行,替代《白泽图》而渐渐渗透到社会了。这么与白泽有关的辟邪文化,之后传播到朝鲜、日本,尤其是在日本独自地向前发展了。本次讲演,着眼于白泽图像与其性格的变化,关于在东亚州辟邪文化的进展想试探讨。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7219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座。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岳麓书院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8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8期(佐佐木聪)讲座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