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9期:邵铁峰:关于羞耻的一个比较哲学探讨 | 讲座预告

2018年03月15日 11:22


 

316日(周五)下午两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邵铁峰先生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开讲“关于羞耻的一个比较哲学探讨”。讲座将从性与羞耻、羞耻本源、羞耻本质、羞耻功用四个方面对比中西方在羞耻问题上研究与论述。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9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关于羞耻的一个比较哲学探讨

  间:2018316日(周五)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邵铁峰(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  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邵铁峰,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宗教社会学、基督教哲学与中西文化比较等,在《世界宗教研究》《汉语基督教学术论评》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若干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广东省教育厅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

 

【讲座内容简介】

1. 性与羞耻:从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中提到的一个小故事开始。

2. 羞耻的本源:《孟子》与奥古斯丁《上帝之城》中的解释。

3. 羞耻的本质:先天情感,还是”血气”。

4. 羞耻的功用:从儒家的“有所不为”与阿伦特的“与自己同在”来看苏格拉底为什么不逃走。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7333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座。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岳麓书院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9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教授)讲座第19期(邵铁峰)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