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26期:马忠文:都是“密诏”惹的祸——光绪皇帝与戊戌政变的关系 | 讲座预告

2018年03月20日 09:27

320日(周二)下午两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忠文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都是‘密诏’惹的祸——光绪皇帝与戊戌政变的关系”。讲述戊戌政变前后所发生一些故事、分析戊戌政变发生原因及其失败的启示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326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都是“密诏”惹的祸——光绪皇帝与戊戌政变的关系

  间:2018320日(周二)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马忠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近代史档案馆馆长)

主持人:吴仰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副院长)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马忠文,1967年生,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人。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近代史档案馆馆长。主要从事晚清政治史和史料学研究。著有《时人日记中的光绪、慈禧之死》《张荫桓、翁同龢与戊戌年康有为进用之关系》等论文。代表著作有《晚清人物与史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荣禄与晚清政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曾合作整理《张荫桓日记》(中华书局,2015年)等。

 

【讲座内容简介】

光绪皇帝主持的戊戌新政是外患亟迫背景下的一次仓促改革,实权不足的年轻皇帝与军机大臣关系不谐,幻想任用康、梁等低级官员进入决策层,大刀阔斧展开改革,但是遭到很多朝臣的暗中抵制,其改革举措也有失当之处,由此引发朝局混乱,致使满洲权贵拥戴慈禧出面训政,以结束这次“新政”;而康有为、谭嗣同等新进官员,则铤而走险,利用光绪皇帝发出的“密诏”,拉拢袁世凯,策划“围园”行动,终因密谋败露,导致“六君子”被杀,政局出现逆转,甚至出现光绪皇帝几被废黜的危险局面。身为君主,光绪皇帝缺乏政治谋略、举措失当,也是导致政变发生、局势逆转的重要原因之一。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7324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座。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岳麓书院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26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26期(马忠文)报名二维码logo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