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28期:陆扬:白居易:一位文学青年的官僚成长史 | 讲座预告

2018年03月20日 09:36

 

324日(周六)下午两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陆扬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白居易:一位文学青年的官僚成长史”。以白居易作为个案分析的对象,根据白居易的诗词文章,在制度史的框架下,窥探九世纪特定时空下的白居易,了解九世纪政治体制转型中个体与制度之间的意识错位。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328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白居易:一位文学青年的官僚成长史

  间:2018324日(周六)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  扬(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人:闫建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陆扬,1965年生。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大学梵巴利文1984级本科学生,师从季羡林先生。后负笈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师从Ernst Steinkellner。最后在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师从杜希德(Denis C. Twitchett)、余英时。毕业后曾先后执教于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和堪萨斯大学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隋唐五代史、中国中古佛教文化史、现代史学理论等。著有《清流文化与唐帝国》等学术专著,在《北京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资料来源于网络

 

【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以白居易作为个案分析的对象,根据《白氏文集》中的各类章奏制敕乃至诗文等撰作,尤其是白居易担任翰林学士期间撰写的文字。在制度史的框架下,从白居易对于进入到作为唐代政治核心的翰林学士院的反应和从中如何观察以翰林学士院为核心的新文学官僚体制在九世纪的转型两个方面入手,梳理唐代在九世纪前期的政治与制度的种种细节,探讨在科举中大获成功的“文青”白居易和早期官僚生涯中的白居易之间的紧张关系,窥探九世纪特定时空下的白居易,了解九世纪政治体制转型中个体与制度之间的意识错位。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7457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座。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岳麓书院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28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28期(陆扬)讲座报名二维码logo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