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21期:王昌伟:李梦阳(1473-1530)与书院文化 | 讲座预告

2018年04月23日 08:57

    424日(周二)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王昌伟副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开讲“李梦阳(1473-1530)与书院文化”,将以李梦阳的著作为线索,探讨他对书院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功能的思考,并以此审视明代书院文化中所存在的南北差异。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21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李梦阳(1473-1530)与书院文化

  间:2018424日(周二)15:3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王昌伟(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主持人:邓洪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凤凰网国学频道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王昌伟,1970年生,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荣誉学士、硕士,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博士,目前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主修宋元明时期的思想史,兼及唐宋已还关中地区的社会文化史。主要著作包括Men of Letters within the Passes: Guanzhong Literati in Chinese History907-1911 2008,中译本《中国历史上的关中士人,907-10112017年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译者刘晨),Li Mengyangthe North-South Divide and Literati Learning in Ming China 《李梦阳:明代士人学术与南北差异》)(2016),两书皆由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出版。并有中英文期刊论文多篇,发表于Harvard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哈佛亚洲研究》, Journal of Song-Yuan Studies《宋元史研究》, Ming Studies《明研究》),《汉学研究》《新史学》《东方文化》《明清史集刊》等。

 

【内容简介】

名列“前七子”的李梦阳是明中叶文学复古运动的领军人物,因此学界对李梦阳的研究,一般会把焦点放在他文士的身份和对其文学思想和创作的探讨。实际上,李梦阳在江西提学副使任内,曾致力于推广当地的书院建设。本文将以李梦阳的著作为线索,探讨他对书院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功能的思考,并以此审视明代书院文化中所存在的南北差异。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8012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1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教授)讲座第21期(王昌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