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3期:周少川:新时代古文献学的发展态势与研究前沿 | 讲座预告

2018年05月08日 09:08

    511日(周五)上午九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周少川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开讲“新时代古文献学的发展态势与研究前沿”,从八个方面介绍古文献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中,具有交叉综合特色的新方法,以拓展学科研究的新视野。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3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新时代古文献学的发展态势与研究前沿

  间:2018511日(周五)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周少川(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荣誉会长)

主持人:龚抗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周少川教授,广东省汕头市人,1954年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垣研究室主任。曾任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历史文献研究》主编,现任常务理事、荣誉会长。担任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

完成多项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古籍整理与古文献学科发展研究。出版《古籍目录学》《中华典籍与传统文化》《藏书与文化》《元代史学思想研究》《陈垣年谱配图长编》《中国典籍史》《中国出版通史·魏晋南北朝卷》《文献传承与史学研究》《〈资治通鉴〉的历史智慧》等专著,主编出版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华大典·文献目录典》3500万字。成果多次获国家出版奖、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等奖项。

 

【内容简介】

进入21世纪以来,古文献的整理研究产出许多重要成果。讲座将从代表性成果的评述中,分析学科发展的新态势,及其对今后学术的重要影响。同时,从八个方面介绍古文献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中,具有交叉综合特色的新方法,以拓展学科研究的新视野。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8283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3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教授)讲座第23期(周少川)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