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4期:钟鸣旦(Nicolas Standaert):文化相遇的方法论:以17世纪中欧文化相遇为例 | 讲座预告

2018年05月11日 16:56

   514日(周一)晚上七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鲁汶大学钟鸣旦(Nicolas Standaert)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开讲“文化相遇的方法论:以17世纪中欧文化相遇为例”:以他者哲学为出发点,结合文化传播学的理论,讨论文化相遇历史的方法论等问题。本讲座全程中文演讲,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4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文化相遇的方法论:以17世纪中欧文化相遇为例

  间:2018514日(周一)19:002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钟鸣旦(Nicolas Standaert)(鲁汶大学教授、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

主持人:杨代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副教授、院长助理)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钟鸣旦教授,英文名Nicolas Standaert,比利时人,从1993年起任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研究教授至今。2003年当选为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钟鸣旦教授长期致力于欧洲汉学研究,尤其是十七世纪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并取得学术界公认的卓越成就。

其主要著作有:《杨廷筠——明末天主教儒者》、《本地化:谈福音与文化》、《可亲的天主:清初基督徒论“地”谈“天”》、《教会中的“他者”:来自中国的教训》、《礼仪的交织:明末清初中欧文化交流中的丧葬礼》、Chinese Voices in the Rites controversy等;并与杜鼎克(Ad. Dudink)等其他学者合作编辑:Handbook of Christianity in China、《徐家汇藏书楼明清天主教文献》、《徐家汇藏书楼明清天主教文献续编》、《法国国家图书馆明清天主教文献》、《耶稣会罗马档案馆明清天主教文献》等多套书籍;在国际刊物和书籍上发表了60余篇颇具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如《基督教在华传播史研究的新趋势》、《简论明末清初耶稣会著作在中国的流传》、《17世纪早期中国的圣经》、《晚明中国耶稣会与科学分类法》、《南怀仁的“穷理学”》等;发表英文论文130多篇;与杜鼎克(Ad. Dudink)一起开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CCT数据库。

 

【内容简介】

本讲座将以他者哲学为出发点,结合文化传播学的理论,讨论文化相遇历史的方法论。首先讨论曾应用于明末清初中欧文化相遇研究的三种不同框架:一是以传播者(即传教士)及其贡献、影响为主体的传播类框架;二是以文化传播的接受者为研究主体的接受类框架(如“中国中心观”);三是创新类框架,指向接受者及其文化的形象是被文化传播者建构出来的这一符号事实;随后提出了第四种互动交流类框架,通过强调传播者、接受者互动过程的双向性,对前三类框架做出进一步的改进。钟鸣旦教授认为,研究关注的主要焦点,应是传播者与接受者之间交换的结果:新的文化产品(一种文本、一个形象,或是社会网络)。历史研究实际上是“关于他者的艺术”,通过它历史学家接受自己的身份也是被他者所塑造的。对他时、他地、他文化的文化重构不仅需要历史学家去观察,历史学家自身也要允许被观察。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8372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4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教授)讲座第24期(钟鸣旦)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