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8期:高福顺:辽朝在中国古史谱系中的历史定位 | 讲座预告

2018年05月22日 15:27

 

523日(周三)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吉林大学文学院中国史系高福顺教授讲学,主题为“辽朝在中国古史谱系中的历史定位”。讲座将讲述辽朝的历史地位及影响。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8期预告

 

  间:2018523日(周三)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题:辽朝在中国古史谱系中的历史定位

主讲人:高福顺(吉林大学文学院中国史系教授)

主持人:闫建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历史系副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高福顺教授,历史学博士,现为吉林大学文学院中国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辽金史、北方民族与疆域史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0YJA770012)、国家社会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3FZS005)、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0JZD0008,子课题负责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3&ZD105,子课题负责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16JZDW005,首席专家)等八项;出版《科举与辽代社会》《辽朝教育研究论集》《高句丽中央官制研究》《〈高丽记〉研究》(合著)等著作十余部;发表《民族多元互动与儒家文化认同下边疆民族区域文教举措的演进特征》《区域视阈下的朝鲜半岛古代史研究》《碎片化与全视野:中国区域史研究的价值取向》等学术论文八十余篇。

 

【内容简介】

以中国北疆游牧民族契丹族为核心建立的辽朝,国祚210年。将辽朝置于中国古史谱系的长时段视阈、跳出以中原王朝为核心的传统视角而置于北方区域史视阈下考察辽朝历史,可以发现辽朝在中国古史谱系中绝对是有重大影响的朝代,辽朝的统治予中国北疆社会以深刻影响。辽朝的统治改变了中国古史发展的走向,尤其是对北方区域社会的改造,是任何朝代都无法比拟的,使中国古史谱系之发展发生重大转折。

本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讨论:(1)鼎革体制:中国北疆民族区域统治模式的更新与改化;(2)华夷同风:中国北疆民族对儒家思想与文化的崇尚与普及;(3)汉唐遗憾:中国北疆民族对东亚秩序的改造与重建。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8535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8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教授)讲座第28期(高福顺)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