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岳麓书院海外邀访学者讲座系列(四):谢波:道境的可视化:山水画诠释的信仰视角| 讲座预告

2018年06月07日 13:42

 

67日(周四)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候选人谢波讲学,主题为“道境的可视化:山水画诠释的信仰视角”。讲座将选取元书画四大家之一的黄公望作为个案,讲述艺术家的宗教信仰、宗教实践与艺术创作之间的联系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本场讲座为六月岳麓书院海外邀访学者讲座系列的第四场。

 

六月岳麓书院海外邀访学者讲座系列(四)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32期预告

 

  题:道境的可视化:山水画诠释的信仰视角

  间:201867日(周四)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二楼会议室

主讲人: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候选人)

主持人:程方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谢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系博士候选人。主要研究兴趣是以跨学科方式关注中古中国(唐以前),尤其是中古思想史及文化史。初期研究通过分析道士画家笔下的山水结构,尝试建立道教实践与艺术史之间的互动关系,提出“道境可视化”的命题。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则尝试从文学及宗教视角关注中古时期女性在超越性实践及表达中的形象,进而讨论“阴”的概念在观念史中的丰富意义。

 

【内容简介】

讲座选取元四家之一黄公望作为个案,尝试将具备双重身份的艺术家之宗教信仰,重新纳入其生活境遇的复健中,并由此建立起艺术家的宗教信仰、宗教实践与其艺术创作之间的联系,这种基于“生活+信仰”、“艺术+宗教”双重关系的建立而形成的新的艺术作品诠释模式,为更加全面且深入地诠释艺术作品内蕴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可能性。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8841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携带个人身份证及相关身份信息证件验证身份,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如未收到系统签到短信通知或讲座取消短信通知,也请于讲座开始前半小时到讲座签到处微信扫二维码签到,领取入场券。

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2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教授)讲座第32期(谢波)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