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总第346期):罗传芳:让传统活在当下:传统文化现代转换的三个维度 | 讲座预告

2018年06月05日 13:43

    66日(周三)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罗传芳研究员讲学,做“让传统活在当下:传统文化现代转换的三个维度”主题讲座,从“看世界、续香火、接地气”三个维度,讲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本场讲座“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之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的第五场讲座,届时凤凰网国学频道(guoxue.ifeng.com)将进行现场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总第346期)预告

 

  题:让传统活在当下:传统文化现代转换的三个维度

  间:201866日(周三)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罗传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主持人:陈仁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副教授、院长助理)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罗传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东方哲学的编辑和研究,关注“后发”国家的现代化问题及传统思想的现代转型。两次(20042015年)赴欧洲进行学术访问,考察马克思生平思想和东西方学术交流史。主要论著有:《现代化进程中东西文化的撞击与交流》《儒家传统与新加坡发展模式》《新加坡的选择:传统儒家的东亚模式,还是现代西方的民主模式》《东亚模式的文化解读》《道德的古今之变(辨)》《老子哲学的生存论特征及与儒家的分判》《反思与批判:东汉社会批判思潮的理论特征》《道教文化与现代社会》《20世纪聚焦》《马克思传》等。

 

【内容简介】

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面对的时代性课题。在今天的传统文化热里,了解历史和现时代的发展诉求,明确传统在当代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是我们甄别取舍、推陈出新、实现传统文化现代转化的前提条件,如此才是抓住了传统文化新生的契机。否则,表面上看似抬高了传统,实际上是自说自话,切断了传统通向现代的可能,也扼杀了传统文化的内在生命力。鉴于此,提倡“看世界、续香火、接地气”,是理性对待传统文化现代转换三个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的维度。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8830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总第346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46期(罗传芳)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