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49期:黄惇:书法对联之形成 | 讲座预告

2018年06月14日 09:37

    612日(周二)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黄惇教授讲学,主题为“书法对联之形成”。讲座将通过史料、实物、图版之勾沉,讲述书法对联的形成过程,认为其产生于明代中叶而兴盛于晚明与清代。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349期预告

 

  题:书法对联之形成

  间:2018612日(周二)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黄惇(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主持人: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系教授、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研究中心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考古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黄惇,号风斋。19473月生于江苏太仓,祖籍扬州。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学、美术学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又为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及中国篆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1983年获“全国篆刻征稿评比”一等奖。1993年获“第五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奖。1999年获韩国 “99’世界书艺全北双年展”大奖。2012年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著有《中国古代印论史》《中国书法史-元明卷》《从杭州到大都——赵孟頫书法评传》《书法篆刻》《秦汉魏晋南北朝书法史》《中国印论类编》《风来堂集——黄惇书学文选》等。

 

【内容简介】

书法对联是当今书法创作样式的一种,在各种书法展览和刊物上常见。但你知道这种样式出现于何时吗?它与我们今日在春节时所写红色的春联又是什么关系?当然可以接着提问,春联是那个朝代出现的?又是由什么样的节令风俗转化而来的?这些问题都与书法对联的形成相关。

长期以书法对联的形成是个难解之谜,例如书画鉴定界权威认为明代无书法对联。却又说不出书法对联究竟何时出现!至于多年来出版的楹联常识书籍,几乎无一例外皆从文字对仗出发,将历史追溯到上古、中古,更有低俗者胡乱在文章中乱引王羲之、苏东坡、黄山谷的书法对联图版,真伪不分,混淆视听,谬种流传,贻笑大方。

本演讲以书法立场出发,并区别于文学立场、民俗立场,通过史料、实物、图版之勾沉,详细考证了书法对联的形成过程,纠正了历史上的许多错误,得出可信不诬的结论——书法对联产生于明代中叶而兴盛于晚明与清代。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8538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49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书院讲坛第343期(黄惇)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