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50期:鞠实儿:刘徽和祖冲之从未计算圆周率π——明清之际西学东渐孕育的伟大误解及其消除 | 讲座预告

2018年06月14日 09:38

    616日(周六)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所长、《逻辑学研究》主编鞠实儿教授讲学,主题为“刘徽和祖冲之从未计算圆周率π——明清之际西学东渐孕育的伟大误解及其消除”。讲座将揭示刘徽和祖冲之所计算的周径率及其与圆周率的不同性质,揭示徐光启、利玛窦等中算史家构建这一误解的过程和动因及周径率计算方法对人工智能时代数学发展的价值,讨论非主流文化研究本土知识的方法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350期预告

 

  题:刘徽和祖冲之从未计算圆周率π——明清之际西学东渐孕育的伟大误解及其消除

  间:2018616日(周六)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鞠实儿(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所长,《逻辑学研究》主编)

主持人:陈仁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副教授、院长助理)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鞠实儿教授,男,1953年生,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逻辑学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Columbia大学、Pittsburgh大学和Stanford大学哲学系访问。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组专家,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广东逻辑学会会长等职。

在国内外刊物(包括顶级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合作主编并在国外出版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4部。有关论著曾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3)和二等奖(20131996)。

先前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归纳逻辑及其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曾参与主持国家863智能机主题项目与攀登计划认知科学主题项目;先后提出局部归纳理论、归纳机器理论和二元因果网理论。近年来主要研究领域是:广义论证、跨文化言语交流、中国逻辑学史和中国数学史。主要工作是:发展后期维特根斯坦的哲学理论,提出逻辑文化相对性和广义论证学说;建立学术史的本土化研究方法,发现和研究了先秦的赋诗论证和刘徽的算学论证方法;建立了多重文化融合理论。在学科建设方面,1998年和2007分别创立中山大学哲学学科的逻辑学和社会学学科文化与认知博士点。1998年创建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2000年将该所建设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2008年创办我国第一份全国性逻辑学刊物《逻辑学研究》并担任主编。

 

【内容简介】

一个数学史的常识是:中国古代数学家刘徽和祖冲之曾计算圆周率π的近似值。我们将要指出:根据中国古代文献和文化背景,刘徽和祖冲之计算的是周径率的近似值;周径率与圆周率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质,进而表明上述常识是一种误解。其次,揭示从徐光启、利玛窦、康熙到中外现代中算史家构建这一误解的过程和动因。再次,发掘刘徽计算周径的方法对于AI时代数学发展的价值。最后,根据上述案例阐明:在主流文化背景下,非主流文化研究本土知识的方法。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9090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50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50期(鞠实儿)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