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5期:左双文:命悬一线:从滇缅交通看战时中英、中缅关系 | 讲座预告

2018年06月14日 09:39

    614日(周四)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左双文教授讲学,主题为“命悬一线:从滇缅交通看战时中英、中缅关系”。通过抗战时期中日在滇缅运输通道上的激烈争夺以及在这个交通要道的争夺中缅甸所扮演的角色及其表现、行为等,讨论当时中缅的关系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5期预告

 

  题:命悬一线:从滇缅交通看战时中英、中缅关系

  间:2018614日(周四)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左双文(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持人:陈先初(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左双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二级教授、博导,历史学博士。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广东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党史与文献研究》编委会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

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华南抗战历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中国抗日战争志》子课题《外交志》主持人,另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多项;1985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关于中国现代史、中华民国史、中共党史的论文100多篇,《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8篇;著有《中日冲突下的国民政府外交决策研究》《华南抗战史》《困境中的突围——重大突发事件与国民政府的对策》《民众、公众舆论与与国民政府外交研究》,主编有《二十世纪中国史》等;获广东省人民政府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

 

【内容简介】

战时中国的对外交通线无异于生命线,中国军队作战物资的补充主要仰赖于此。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之后,中国沿海的主要外援通道已基本丧失殆尽,日军为了进一步削弱中国的抵抗能力,瓦解中国的抗战意志,乃极力设法阻断仍在继续发挥作用的中国与法属越南、中国与英属缅甸的交通。而与之相对应的,中国的许多军事外交活动及交通建设的出发点,就是竭力打破敌人的封锁企图,以保持对外渠道的通畅。从这一角度言,自193812月,滇缅公路运入第一批军火,到19406月中越运输完全中断(在此之前的中越线因法国害怕日本报复对军运也多有限制),滇缅运输成为唯一的对外交通线,到19423月,日军侵入缅甸,切断中国的这一通道,之后中国派出精锐之师,配合英美在这一地区对日作战,力图重新打通滇缅交通线,均是为了服务于这一重大战略需要。

正因为此,英属缅甸地区的战略地位急剧上升,中缅交通的存否与中国抗战、中国战区能否保持战力,与反法西斯远东战场能否发挥其应有作用密切相关。也因此之故,战时的中缅关系,已不仅仅是中国与一个周边小国的寻常的外交关系,而是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全局的战略性的重大外交关系。其重要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也可以称得上是“命悬一线”。而在这一过程中,英国及其所属英缅当局,在总体上,对中国是给予了支持与配合的,基本上是站在同情与帮助中国的立场,这是双方关系的主流。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9064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携带个人身份证及相关身份信息证件验证身份,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如未收到系统签到短信通知或讲座取消短信通知,也请于讲座开始前半小时到讲座签到处微信扫二维码签到,领取入场券。

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5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教授)讲座第335期(左双文)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