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57期:包弼德(Peter Bol):数字人文、历史研究与网络基础设施 | 讲座预告

2018年10月14日 09:20

 

1020日(周六)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哈佛大学前副教务长包弼德(Peter Bol)教授讲学,做“数字人文、历史研究与网络基础设施”的主题讲座。讲座将分享一些在地方文化史研究中利用数字人文工具的例子,讨论数字人文科学的工具对历史和文学研究的影响,以及数字人文技术的应用、建设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57期预告

 

主题:Digital Humanities, Historical Research and Cyberinfrastructure (数字人文、历史研究与网络基础设施)

  间:20181020日(周六)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包弼德(Peter Bol)(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前副教务长)

主持人: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院长)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包弼德(Peter Bol),美国著名的中国历史研究学者,哈佛大学教授,曾任哈佛大学东亚资源中心主任、东亚语言和文明系主任、地理分析中心主任、副教务长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思想史,出版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斯文:唐宋思想的转型》和《历史上的理学》已被译成中文出版。

【内容简介】

The tools for the digital humanities contribute to new ways of studying history and literature by enabling us to collect and analyze large amounts of data. I will use examples from my own research on local cultural history to discuss this. But as the amount of data available proliferates and the number of sources increases, our ability to know what is available and to access it decreases. To solve this problem, we are now working with scholars, libraries and companies from across the world to develop the cyberinfrastructure for China studies.

 

数字人文科学的工具使我们能够进行大量地数据收集和分析,为历史和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在演讲中,包弼德教授将分享自己在地方文化史研究中利用数字人文工具的例子,就相关问题进行具体的探讨。在此基础上,他将讨论另外一个衍生问题:随着可用数据和数据来源的不断增长,人们对可利用数据信息的了解程度和获取数据的能力都会相对下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哈佛大学正在与世界各地的学者、图书馆和公司合作,建设和发展中国学研究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

 

【讲座语言】

中文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1097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57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57期(包弼德)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