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8期:舒大刚:道德仁义礼:蜀学的核心价值观略论 | 讲座预告

2018年07月12日 09:23

 

715日(周日)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教授讲学,主题为“道德仁义礼:蜀学的核心价值观略论”,以蜀学代表人物的思想为进路,讲述蜀学在蜀地学者改造了老子的五德背反说,融汇道家之道德与儒家之仁义礼后的具有独特性的“道德仁义礼”的核心价值观。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8期预告

 

  题:道德仁义礼:蜀学的核心价值观略论

  间:2018715日(周日)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舒大刚(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邓洪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  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舒大刚教授,男,1959年生,重庆人,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1993年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社会兼职有: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国哲学史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为历史文献学、中国儒学等。

担任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项目《儒藏》总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四川省重大文化工程《巴蜀全书》总编纂;著有《中国孝经学史》、《儒学文献通论》(主编、主撰)、《春秋少数民族分布研究》、《斜川集校注》等。在《社会科学研究》、《文学遗产》、《孔子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

 

【内容简介】

在孔子仁智勇三达道,思孟仁义礼智圣五行观,董仲舒仁义礼智信五常说等核心价值观外,蜀学人物也提出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即道德仁义礼,从西汉严遵、扬雄,唐代赵蕤,到宋代张商英,明代来知德等,都是如此。这一结构,改造了老子的五德背反说,融汇了道家之道德,儒家之仁义礼,实现了形上与形下的统一,务虚与务实的统一,具有更广泛的包容生和可行性。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9621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携带个人身份证及相关身份信息证件验证身份,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如未收到系统签到短信通知或讲座取消短信通知,也请于讲座开始前半小时到讲座签到处微信扫二维码签到,领取入场券。

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8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8期(舒大刚)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