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9期:张素卿:清代群经新疏及其议题 | 讲座预告

2018年09月01日 09:24

 

93(周一)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台湾大学中文系张素卿教授讲学,主题为清代群经新疏及其议题。讲座将从解经的整体性、学术发展的脉络性等方面考察清代群经“新疏”,介绍其以“礼”为核心议题的经义诠解和清代学人治经的观念、著述思考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9期预告

 

  题:清代群经新疏及其议题

  间:201893日(周一)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张素卿(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

主持人:吴仰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张素卿,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专研《左传》与《史记》,并拓展到先秦叙事研究,著有《左传称诗研究》、《叙事与解释—左传经解研究》与《清代汉学与左传学──从古义到新疏的脉络》等专著。近年研究惠栋之“汉学”典范有不少创发,撰写论文十余篇,将集结出版专书《惠栋经学的整体图像》。目前正在主编《清代汉学与新疏》论文集,预计今年出版。

多年来在台湾大学中文系及研究所开设“先秦两汉散文”、“左传”、“史记”及“经学史专题讨论”、“清代十三经新疏专题讨论”等课程。曾赴德国慕尼黑大学、特里耳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加州大学柏克莱校区,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与上海图书馆等机构,或出席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或从事移地研究,阅历丰富。

 

【内容简介】

清代是经学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乾隆初期经学典范转移,标榜“汉学”,正式走出宋明以来之“理学”思潮。清代“汉学”典范发自民间,而且一直以民间私学的方式传播。传播既广,著作繁富,从解经的整体性、学术发展的脉络性等方面言之,群经“新疏”无疑是考察“汉学”最具代表性的解释类型。

新疏荟萃一代经说,清儒自信能跞宋、陵唐、轶魏、晋而直承两汉,更“追秦汉而明周、孔”,由古义进而上溯大义、微言,最终以诠明经义为旨趣,并非墨守汉儒藩篱而已。诠解经义则依循由训诂而礼制而通经的进路,以“礼”为贯通全经的核心议题。

清儒治经强调通“全经”以治一经的会通观念,撰写新疏,间或采取复合型著述,无疑有其经学的整体思考。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0220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携带个人身份证及相关身份信息证件验证身份,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如未收到系统签到短信通知或讲座取消短信通知,也请于讲座开始前半小时到讲座签到处微信扫二维码签到,领取入场券。

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9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39期(张素卿)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