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46期:田梅(Margaret Mih Tillman):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学前教育 | 讲座预告

2018年10月30日 16:12

 

1031日(周三)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美国普渡大学助理教授田梅(Margaret Mih Tillman)老师讲学,做“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学前教育”的主题讲座。讲座将从童年时代的“新发现”,学前教育的社会问题、科学问题,学前教育与家庭教育、儒家思想等方面介绍和讨论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学前教育。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46期预告

 

  题: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学前教育

  间:20181031日(周三)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田梅(Margaret Mih Tillman)(美国普渡大学助理教授)

主持人:程方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副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田梅(Margaret Mih Tillman),女,2013年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普渡大学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近现代史。著有Raising China’s Revolutionaries(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2018),已发表论文7篇。20172018年获得了Fulbright奖学金和ACLS的博士后,目前正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国史馆等档案馆进行为期18月的研究与交流。

 

【内容简介】

在今天的人们看来,学前教育当然非常重要。然而在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幼儿专家在普及幼儿教育、设立幼稚园等方面进行了非常艰辛的努力。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之下,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和其他人试图用儿童学来证明封建中国忽视了人的童年。然而,古代儒家的家庭教育是否应该视作一种学前教育?二战时,陈鹤琴对传统私塾的想法却有所改变。基于儒家教育复兴的考虑,本讲座不是一个纯粹历史性的报告,而是试图从多学科的视角来审视上世纪初的中国学前教育。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1363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46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46期(田梅)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