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66期:戴卡琳:名还是未名:这是个问题 | 讲座预告

2018年12月05日 09:38

125日(周三)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戴卡琳(Carine  Defoort教授讲学。主题为“名还是未名:这是个问题”,讲座将根据早期中国文献极为关注的命名以及称谓等问题,讲述中西方对“名”的理解及其理论价值。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66期预告

 

  题:名还是未名:这是个问题

  间:2018125日(周三)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戴卡琳(Carine  Defoort)(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教授)

主持人:钱永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副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戴卡琳,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教授,鲁汶大学汉学硕士(1983)及哲学硕士(1993),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硕士(1990),鲁汶大学汉学博士(1993)。曾在台湾大学修读中国哲学(19841986)。亦为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 学刊(Taylor & Francis, 1997至今)主编、China Review International 学刊(University of Hawaii, 1994至今)欧洲通讯编辑。

戴卡琳教授以诸子思想为研究对象,博士论文以《鶡冠子》为题 (英 1997,中 2000)。合编之学术论著有The Mozi as an Evolving Text: Different Voices in Early Chinese Thought2013)。早期亦曾合编多种关于《孟子》《荀子》《墨子》之专著,以荷兰文发表。戴卡琳教授专研正名、禅让、利、秤重之隐喻等论题。近期开始关注诸子思想的近代诠释,并研究这些诠释如何影响时人对传统经典的理解;相关的研究专题计有:中国哲学的合法性、傅斯年、当代对墨子和杨朱的论述等等。

 

【内容简介】

早期中国文献极为关注命名及称谓的问题:比如诸子对于“忠”这样的重要概念应如何被“谓”有各自的论述,他们透过这样的命名行为来影响其他人对此概念的理解。然而,在近现代的西方翻译之中,命名性的“谓”常被“是什么”的“是”取代。以先秦诸子如何界定“忠”、“孝”为例,有三种可以用以强调中国重“名”思想的诠释工具,其一是孔子、儒家或中国哲学中的“正名”学说;其二是西方修辞学中的“转谓”(paradiastole);其三是分析哲学中的说服型定义(persuasive definition)。我们认为,在解读诸子典籍时,虽然上述三种工具皆有削足适履的危险,但对于诠释文本却不无启发,除了辨认出这些工具的危险,亦可透过反省来发现它们的价值。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2029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66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66期(戴卡琳)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