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2期:彭敦文:国民政府对日处置政策| 讲座预告

2018年12月05日 09:38

127日(周五)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彭敦文教授讲学。主题为“国民政府对日处置政策”,讲座将论述国民政府对日处置政策的产生、发展及其主要内容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2期预告

 

  题:国民政府对日处置政策

  间:2018127日(周五)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彭敦文(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

主持人:陈先初(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彭敦文,湖南省浏阳市人,历史学博士。现任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第六届社会学科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曾多次于日本、台湾等地访学,应邀出席过日本东方学会第47届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俄中国际学术论坛”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

      代表性学术著作有:独著《国民政府对日政策及其变化——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社科文献出版社2007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国民政府外交战略与对外政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人民出版社2015年)等。主要论文有:《蒋介石奉化故里演讲考析》《抗战时期国民党的体制变化与组织状况》《不抵抗命令与不抵抗政策》等,与他人合作的学术著作有:《特权论》(湖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一版,2003年第二版)、《战时中国对日政策研究(19371945)》(社科文献出版社2009年)、《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中国抗战与世界历史进程》(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等。

 

【内容简介】

讲座将阐述国民政府对日处置政策的产生、发展及其主要内容。说明国民政府的对日处置政策,着眼于对日本侵华的总清算,尽管没有完全付诸实施,但体现经历日本侵华以及历史转换时期的那一代中国人,对日本的基本情感、理念以及对时代潮流的理解。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2074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2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