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68期:陈峰:宋朝的治军特点与边防困境 | 讲座预告

2018年12月24日 14:48

 1225日(周二)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陈峰教授讲学。主题为“宋朝的治军特点与边防困境”,讲座将从世人对宋朝的印象与宋朝“积弱”原因的反思入手,讲述宋朝的制衡原则及其治军体现、宋朝治军的特点及其形成的根源、影响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368期预告

 

  题:宋朝的治军特点与边防困境

  间:20181225日(周二)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陈峰(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院长)

主持人:闫建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历史系副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陈峰,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历史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等。

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在《历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出版《北宋武将群体与相关问题研究》《宋代军政研究》等专著多部,主编《中国通史教学纲要》等高校教材。

 

【内容简介】

一、世人对宋朝的印象与宋朝“积弱”原因的反思

二、宋朝的制衡原则及其治军体现

三、宋朝治军特点形成的根源

四、宋朝治军特点对边防的消极影响

五、宋朝治军特点的双刃剑效应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2378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因交通管制,烦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68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368期(陈峰)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