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9期:邹元江:梦即生存:汤显祖笔下杜丽娘的生存场域 | 讲座预告

2018年12月29日 14:50

201914日(周五)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邹元江教授讲学。主题为“梦即生存:汤显祖笔下杜丽娘的生存场域”,讲座以“场域”理论的方法,对《牡丹亭》中杜丽娘的形象及其生存境况进行分析,讲述“贞节观”和“烈女观”对古代妇女肉欲和心灵的限囿及明代后期妇女的真实生存状态。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8期预告

 

  题:梦即生存:汤显祖笔下杜丽娘的生存场域

  间:201914日(周五)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邹元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主持人:陈仁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副教授、院长助理)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邹元江,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兼汤显祖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主要从事中国美学、艺术美学研究。在境内外出版了《梅兰芳表演美学体系研究》、《戏剧“怎是”讲演录》等专著六部,其中《中西戏剧审美陌生化思维研究》一书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汤显祖新论》一书获第三十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奖二等奖,《论意象与非对象化》一书获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和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1项。曾应邀到德、日、法、英、美等国十余所大学讲学。在法国《Revue d Histoire du théâtre》、日本《演剧研究》、台湾《哲学与文化》,国内《哲学研究》《文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等权威期刊,《学术月刊》《外国文学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民族艺术》《戏剧艺术》《艺术百家》等核心期刊发表了170余篇论文,其中A&HCICSSCI期刊百余篇。曾应邀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北京大学等国内外几十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作学术报告百余场。

 

【内容简介】

“场域”一般理解为具有实体意义的空间或时间。特定的时代形成个体无法绕过的“文化场域”和生存方式。杜丽娘生存的场域就是自汉代以来所形成的“贞节观”和与之相关联的“烈女观”对古代妇女肉欲和心灵的限囿。正是在这种特定文化场域的挤压和高压之下,明代的妇女是极其苦闷的,现实中无以思情,只能在梦境里来“幽媾”,来“惊梦”,来“冥誓”,来尽男欢女爱之常情。杜丽娘的形象正是曲折的表达了明代后期妇女的真实生存状态,汤显祖通过《牡丹亭》给了幽闭在闺阁中没有任何出路的思春女性一个神圣的幻觉式的宣泄情欲的时空。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2458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因交通管制,烦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9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9期(邹元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