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69期:章清:媒介之力:新文化运动的展开及其影响机制 | 讲座预告

2019年01月07日 12:38

   111日(周五)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文史研究院院长章清教授讲学。主题为“媒介之力:新文化运动的展开及其影响机制”,讲座将通过对新型传播媒介的阐释,尝试对新型传播媒介的影响机制进行分析,以期从信息传播技术带来的变化;新型传播媒介所发挥的效力;汇入新文化运动:“交流的循环”等新的视野检讨新文化运动的展开。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369期预告

 

  题:媒介之力:新文化运动的展开及其影响机制

  间:2019111日(周五)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章清(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文史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陈宇翔(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党委书记)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章清,1964年生于四川泸州,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文史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学术史的研究工作。出版《清季民国时期的“思想界”》(上、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胡适派学人群”与现代中国自由主义》(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修订版,上海三联书店,2015年)、《思想者之旅:殷海光的生平与志业》(河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学术与社会——近代中国“社会重心”的转移与读书人新的角色》(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等专著,在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内容简介】

胡适1923年在一通信函中曾以晚清以降出版的杂志作为创造新时代的表征,指明“二十五年来,只有三个杂志可以代表三个时代,可以说是创造了三个新时代。一是《时务报》,一是《新民丛报》,一是《新青年》”。新文化运动的开展并且表现出不同于以往文化运动的特色,最鲜明的一环即是新型传播媒介主导了当时的舆论。所谓新型传播媒介,绝不限于印刷书刊,那个时代技术层面的推进都影响着信息传播的效力,由此也改变了思想文化运动的品质。这既使各种信息以更快捷的方式在更广泛的范围传播,也促成个人也超越以往接受信息的方式,无论身处何地,皆可以参与到文化运动中。

本次演讲之主旨,正是试图对新型传播媒介的影响机制略加分析,期望能从新的视野检讨新文化运动的展开。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信息传播技术带来的变化;二、新型传播媒介所发挥的效力;三、汇入新文化运动:“交流的循环”。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2524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因交通管制,烦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69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69期(章清)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