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372期 周启荣:清代儒家礼教主义的兴起| 预告

2019年04月15日 09:46

416日(周二)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美国伊利诺州州立大学周启荣教授讲学,主题为“清代儒家礼教主义的兴起”,讲座将从礼为教的道德论、以礼为治的经世论与以礼为学的三礼经学研究等方面讲述清代“儒家礼教主义”的兴起与发展,并讨论其对清代学术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372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清代儒家礼教主义的兴起

  间:2019416日(周二)9:0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周启荣(美国伊利诺州州立大学历史系、东亚语言文化系教授,史博洛博物馆馆长)

主持人:殷慧(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哲学系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周启荣(Kai-wing Chow),美国加州戴维斯(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大学历史博士。现任美国伊利诺州州立大学历史系、东亚语言文化系、中古史教授、史博洛博物馆馆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高级访问学者。2016年当选美国中西部亚洲研究学会(Midwest Conference on Asian Affairs)会长。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思想史、礼学史、新文化史、比较书籍印刷史与公共文化史。主要著作有:The Rise of Confucian Ritualism: Ethics, Classics, and Lineage Discourse《清代儒家礼教主义的兴起》,美国斯坦福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韩文版由韩国专著出版社(Monograph Pres)2013年在首尔出版,评选为韩国国家科学院2014年优秀学术著作。中文版列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编译丛刊》,天津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Publishing, Power, and Culture in Early Modern China 美国斯坦福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中文版《前近代中国的出版、文化与权力》,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内容简介

清代的学术主流从康熙到道光初年是“儒家礼教主义” (Confucian ritualism)的兴起与发展。这个思潮表现在以礼为教的道德论、以礼为治的经世论、与以礼为学的三礼经学研究。儒家礼教思潮的兴起与发展构成了从明末开始的一个非常深广的儒家思想文化的改革运动。引导着清代经学、考证学发展方向的是当代制定礼制,尤其是与宗族组织相关的的祭祀的讨论与争辩,以及对上古礼制的研究和争讼。学者考证儒家经籍中的名物,文字音义、校对典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研究古代礼制。这些工具性的研究背后乃是受到一股强大的儒家礼教思潮在推动。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3539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因交通管制,烦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岳麓书院讲坛第372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