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70期 尤西林:儒家的俟命境界 | 预告

2019年04月25日 09:21

 

429日(周一)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陕西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尤西林先生讲学,主题为“儒家的俟命境界”,讲座将通过“命”的内涵、特征、作用等的阐释及道德天命与个体德行伦理关系的分析,讨论德行信仰与俟命态度在中国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中的地位及其与道家的顺命、佛家的宿命的区别,指出儒家的俟命境界的本质、价值及其影响。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70

 

讲座信息

  题:儒家的俟命境界

  间:2019429日(周一)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尤西林(陕西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主持人:  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湖南大学比较宗教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尤西林,陕西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务委员会委员、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宗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顾问、中国中外文艺学学会理事。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员,澳门利氏学社学术顾问、香港法住研究院教授、2009年受聘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美学原理”首席专家。《中国艺术教育》主编、《人文杂志》、《中外文化文论》、《中国天主教研究》、《基督教文化评论》(A&HCI)等刊物编委。《陕西师范大学学报》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评审专家。

著有《人文学科及其现代意义》(19962006增订再版)、《阐释并守护世界意义的人:人文知识分子的起源与使命》(1996初版、2006增订版、2008台湾繁体版、2017修订版)、《人文科学导论》(“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8台湾繁体版)、《心体与时间:20世纪中国美学与现代性》(2009)。

 

内容简介

“命”是中华文化信仰结构天人关系的枢纽。对“命”的不同态度形成了不同的信仰。德行对天之命令的承接,奠基了中华文化非人格神崇拜的道德天命信仰。政治哲学的部族伦理正义天命观扩展为个体道德所面临的困境,不仅是战国部族伦理正义被现实否证,而且是个体天人关系远为复杂的关联域。这两个方面都突出了信仰的地位。思孟学派以心性内化天命并分梳天命与自然命运,实现了道德天命向个体德行信仰的历史性转化。德行信仰并非超脱世界的宗教修行,而是涵摄两个世界的修齐治平。儒者的德行从而包含着比单纯的宗教修行与人间事务更高的要求:天命进程并不许诺个体德福匹配,却要个体承担自然命运的不测遭遇与限定。由此结晶出儒家君子高贵的俟命态度。区别于道家的顺命与佛教的宿命,更非巫术算命,儒家的俟命是逆境中的德性信仰与自强不息的极致,它代表着道德天命纯粹且崇高的人文境界。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3697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因交通管制,烦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70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