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374期 黄勇:对恶人的同感(Empathy):王阳明对当代道德心理学和伦理学的贡献 | 预告

2019年04月30日 19:29

 56日(周一)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香港中文大学黄勇教授讲学,主题为“对恶人的同感Empathy:王阳明对当代道德心理学和伦理学的贡献”,讲座将通过对王阳明哲学中对同感问题的看法的阐释,讨论儒家对同感现象的重要论述,及其对当代道德心理学和伦理学的贡献等问题。本场讲座凤凰网国学频道全程图文直播,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374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对恶人的同感(Empathy):王阳明对当代道德心理学和伦理学的贡献

  间:201956日(周一)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  勇(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

主持人:  慧(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哲学系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黄勇,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哈佛大学神学博士。曾长期任教于美国宾州库兹城大学哲学系,自2013年起转任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曾兼任美国宗教学会儒学传统组共同主任,哥伦比亚大学宋明儒学讨论班共同主任,北美中国哲学家协会主席等。创办并主编英文学术刊物 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 Springer和学术丛书 Dao Companions to Chinese Philosophy (Springer)。最近在筹备一套新的英文丛书,Encountering Chinese Philosophy (Bloomsbury)。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中西比较哲学、伦理学、政治哲学和宗教哲学。除在有关学术刊物和文集中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各八十余篇外,出版英文专著Religious Goodness and Political Rightness: Beyond the Liberal-Communitarian Debate (Harvard Theological Studies 49), Confucius: A Guide for the Perplexed (Bloomsbury) Why Be Moral: Learning from the Neo-Confucian Cheng Brothers (SUNY) 以及中文著作《全球化时代的伦理》,《全球化时代的宗教》和《全球化时代的政治》(台湾大学出版中心)。目前正完成英文书稿Ethics of Difference: Learning from the Daoist Zhuangzi Knowing-to: The Contemporary Significance of Wang Yangming’s Moral Philosophy两本。

 

内容简介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对同感(Empathy)的哲学讨论要比西方早得多,不过较之西方当代对于同感广泛的哲学与心理学研究,中国传统哲学关于同感的讨论已经过时了。在我看来,尽管这一看法在某些方面不无道理,但是,儒家对同感现象有很多重要的洞见,它们在西方当代的相关研究中却极少引起注意。本演讲围绕明儒王阳明1472-1529的哲学,讨论其中一个洞见:对于那些缺乏同感的人、甚至恶人,我们也可以、能够而且应该具有同感。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3887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因交通管制,烦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岳麓书院讲坛第374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