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375期:楼劲:四十年来魏晋南北朝史研究的几点思考 | 预告

2019年05月07日 21:24

59日(周四)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岳麓书院朱张讲座教授楼劲先生讲学,主题为“四十年来魏晋南北朝史研究的几点思考”,讲座将从基本成就、主要学说、价值取向、方法变换等方面探讨、总结并反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魏晋南北史的研究情况。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375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四十年来魏晋南北朝史研究的几点思考

  间:201959日(周四)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  劲(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张讲座教授

主持人:  勇(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副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楼劲,男,浙江绍兴人,1957年生,1986年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硕士毕业。曾任兰州大学历史系讲师、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现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朱张讲座教授。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国家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所属中国古代史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史、中古官制、礼制、法制史等。出版《中国古代文官制度》《魏晋南北朝隋唐立法与法律体系》等学术专著5部,主编《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文集》《魏晋南北朝史的新探索》等论文集7部,发表《科举制“投牒自举”之法溯源》《周礼与北魏开国建制》《魏晋以来的“禅让革命”及其思想背景》等学术论文90余篇。

 

内容简介

结合中国现代史学诞生以来一百多年的历程,总结反思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从基本成就、主要学说、价值取向、方法变换四个方面讨论其中得失,包括其与其他断代史研究的异同和今后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3970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因交通管制,烦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岳麓书院讲坛第375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