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376期:艾朗诺(Ronald Egan):从唐宋到明清诗画互动的转变 | 预告

2019年05月07日 21:25

 511日(周六)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主任艾朗诺(Ronald  Egan)教授讲学,主题为“从唐宋到明清诗画互动的转变”,讲座将探讨从唐宋到明清时期诗画的多层面的关系以及这两种艺术在美学中的异同。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376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从唐宋到明清诗画互动的转变

  间:2019511日(周六)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艾朗诺Ronald  Egan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教授、系主任

主持人:战蓓蓓(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艾朗诺(Ronald  Egan),男,1948年生,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系主任、教授,美国汉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学者。1976年毕业于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获得文学博士学位。曾任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哈佛大学东亚研究出版社学术编辑、燕京学社《哈佛亚洲学刊》编辑,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东方语言文学系副教授、东亚语言文化系教授。曾兼任美国东方学会会长,现兼任斯坦福大学孔子学院讲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客座教授。多部著作在哈佛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负责撰写《剑桥中国文学史》(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ese Literature)北宋文学部分。艾朗诺教授也是首位以英语选译钱钟书《管锥编》的西方学者,其译作Limited ViewsEssays on Ideas and Letters由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于1998年出版。主要代表作有:《才女之累:李清照及其接受史》《美的焦虑:北宋士大夫的审美思想与追求》,The Burden of Female Talent: The Poet Li Qingzhao and Her History in China. Asia Center, Harvard University, 2013. The Problem of Beauty: Aesthetic Thought and Pursuits in Northern Song Dynasty China. Asia Center, Harvard University, 2006. Limited Views: Essays on Ideas and Letters by Qian Zhongshu. Asia Center, Harvard University, 1998. Word, Image, and Deed in the Life of Su Shi.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Monograph Series, Harvard University, 1994. The Literary Works of Ou-yang Hsiu (1007-72).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4. Paperback edition, 2009.等。

 

内容简介

中国诗与画的关系在每个时期都有新颖的发展。例如唐代诗人较早在画上题诗,宋代苏轼、黄庭坚强调“诗画一律”论,而明清画家往往把唐宋诗句题写于自己的绘画上,有时转变了这些诗句原来的意思。讲座将探讨从唐宋到明清时期诗画的多层面的关系以及这两种艺术在美学中的异同。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3979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因交通管制,烦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岳麓书院讲坛第376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