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71期:张文涛:柏拉图与荷马:一个思想史问题的探索 | 预告

2019年05月16日 16:57

516日(周四)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文涛研究员讲学,主题为“柏拉图与荷马:一个思想史问题的探索”,讲座将剖析柏拉图与荷马的关系,讨论哲学与诗的关系,及反思在传统已经受到极大的破坏之后,新兴思想如何可能在新的现实语境中,通过革新传统来保守传统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71

 

讲座信息

  题:柏拉图与荷马:一个思想史问题的探索

  间:2019516日(周四)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张文涛(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古典学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舒远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张文涛,1975年生,哲学博士,现任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古典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古典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希腊奥纳西斯基金会高级访问学者(2008),国际柏拉图协会(IPS)、国际希腊哲学协会(IAGP)会员。研究领域为古希腊哲学、西方古典学、古典政治哲学等。著有《哲学之诗》《尼采六论》等,编著《戏剧诗人柏拉图》《神话诗人柏拉图》等,并主编“智术师集”、“普鲁塔克集”等古典学术丛书多种。

 

内容简介

柏拉图与荷马的关系,既是理解柏拉图哲学时必须重视的一个关键维度,也是清理古希腊思想史时不能忽视的一个重大问题。柏拉图笔下的苏格拉底似乎时时在表达对荷马的敌意,基于其哲学立场来抨击荷马所代表的传统诗歌和宗教。但另一方面,苏格拉底对荷马的态度远远没有单一的抨击这么简单,而是充满了各种含混与暧昧。在此问题上,《理想国》所显露的激进态度与《法律篇》所包含的保守态度,须得到同等的对待。从荷马的角度看,特别通过荷马所描绘的奥德修斯的心智及其命运,我们已经可以比较清晰地碰触到哲学和政治哲学的起源。柏拉图政治哲学的若干重要问题,在《伊利亚特》特别是《奥德赛》中都可以发现其轮廓近似的影像版本。总之,剖析柏拉图与荷马的关系,不仅仅是思考哲学与诗的关系,更是通过对一段古希腊思想史的考察来思考一个更具普遍意义和现实启发性的问题:在传统已经受到极大的破坏之后,新兴思想如何可能在新的现实语境中,通过革新传统来保守传统。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4090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因交通管制,烦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71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