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381期:陈赟:气化论脉络下的身体与世界——以船山《张子正蒙注》为中心 | 预告

2019年06月05日 11:28

 610日(周一)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赟教授讲学,主题为“气化论脉络下的身体与世界——以船山《张子正蒙注》为中心”。讲述王夫之对《正蒙》的诠释,讨论其气化论脉络中“民胞物与”思想的理解,及身体与世界的立体关联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81期预告

 

  题:气化论脉络下的身体与世界——以船山《张子正蒙注》为中心

  间:2019610日(周一)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  赟(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主持人:李清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副院长)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陈赟教授,男,1973年生于安徽怀远。先后任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讲师(2001-2005)、副教授(2005-2008),2008年破格晋升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曾为美国孟菲斯大学访问学者、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台湾东海大学访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兼职教授等。兼任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哲学促进委员会委员等。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等。学术领域:先秦哲学、道家哲学、王夫之哲学、古典政治哲学等。著有《回归真实的存在——王船山哲学的阐释》《困境中的中国现代性意识》《中庸的思想》《天下或天地之间:中国思想的古典视域》《现时代的精神生活》《儒家思想与中国之道》《庄子哲学的精神》的专著,主编或编选《当代学术状况与中国思想的未来》《现代性的中国视域——<思想与文化>8辑》《钟泰学术文集》《多元现代性:中国与欧洲的视域》《思想与文化》第15辑等著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内容简介】

现代学者往往以“太虚即气”作为最能体现张载《正蒙》形上学性格的典范论述,于是,张载哲学中的本体被固化为太虚,气本论与太虚神体论等都是对太虚的解释,但很少有人注意到,《正蒙》其实有一个“太虚—天地(乾坤)—人物”的本体论结构,明白了这个结构,才能理解《正蒙》以太虚始,而最终归于“乾坤父母”。按照王夫之对《正蒙》的诠释,人应该礼敬的并不是气,也不是太虚,而是天地之德,即乾坤。而人对太虚的礼敬只能通过礼敬天地之德(乾坤)的方式来间接达成,正如人如果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天地之孝子,并不能绕过成为人伦秩序中父母的孝子那样。王夫之所提供的上述诠释思路为张载《正蒙》的理解开辟了一条崭新的思想方向,在这一本体论结构中可以生发出对张载“民胞物与”思想的更深刻理解,这一理解展示了气化论脉络中身体与世界的立体性关联。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4369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湖南大学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已开通,站点: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岳麓书院讲坛第381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