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383期:夏明方:江山如此多娇:从“新中国”话语到新-中国史 | 预告

2019年06月10日 14:44

      612日(周三)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夏明方教授讲学,主题为“江山如此多娇:从“新中国”话语到新-中国史”。讲座将梳理有关近代中国史的研究,探讨近代中国研究范式所经历的演变过程,进而思考新时代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中国历史书写的可能路径。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83期预告

 

  题:江山如此多娇:从“新中国”话语到新-中国史

  间:2019612日(周三)0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夏明方(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刘志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夏明方,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清史研究所所长,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慕尼黑大学卡森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特任教授。荣获教育部全国首届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灾荒史、环境史以及社会经济史。代表作为《民国时期自然灾害与乡村社会》(中华书局2000)、《近世棘途——生态变迁中的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内容简介】

讲座将批判性梳理国内学人有关近代中国史的研究成果,探讨近代中国研究范式所经历的演变过程,进而思考新时代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中国历史书写的可能路径。

 

报名须知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短信告知签到时间及地点,烦请携带个人身份证及相关身份信息证件,扫码签到领取入场券。如未收到系统签到短信通知或讲座取消短信通知,也请于讲座开始前半小时到讲座签到处微信扫二维码签到,领取入场券。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湖南大学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已开通,站点:湖南大学站)。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4507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湖南大学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已开通,站点: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岳麓书院讲坛第383报名二维码

1559785761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