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398期:陈少明、罗传芳、李兰芬:如何做中国哲学 | 预告

2019年09月22日 17:03

926日(周四)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罗传芳研究员、中山大学哲学系陈少明教授、李兰芬教授会讲,主题为“如何做中国哲学”。讲座将探讨中国哲学学科的建立、现代转型、论述方式、研究对象、思维方式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98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如何做中国哲学

  间:2019926日(周四)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陈少明(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

        罗传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兰芬(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

主持人: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陈少明,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出版有《〈齐物论〉及其影响》《经典世界中的人、事、物》《做中国哲学》及《仁义之间》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罗传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资深编审。长期从事中国哲学、东方哲学的编辑和研究,关注后发国家的现代化问题及传统思想的现代转型。多次赴欧洲进行学术访问,考察研究东西方文化和学术交流史。主要著述有:《现代化进程中东西文化的撞击与交流》《儒家传统与新加坡发展模式》《道德的现代视域与“五常”新解》《面向世界与未来:中国哲学现代转型的现实要求》《老子哲学的生存论特征及与儒家的分判》《反思与批判:东汉社会批判思潮的理论特征》《道教文化与现代社会》《马克思传》等。

 

李兰芬,女,哲学博士,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波士顿大学世界宗教与事务研究所、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基督教哲学系、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等机构的访问学者。从事魏晋玄学和一般宗教理论的教学与研究。

 

内容简介

陈少明教授的发言提要

做中国哲学不同于传统的中国哲学史研究,它期待古典哲学观念能够面对当代生活经验,在论述方式上汇入当代哲学的潮流。这一主题所涉及的问题包括研究对象或素材的变化,经验与想象力的作用,形而上学的位置,等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澄清和解决。

 

罗传芳教授发言提要

中国哲学这一学科从建立之初就引起很大争议,其本质上是一门现代学术和学科体系,与我国固有的经史传统有很大差异。中国传统哲学必须经历一场深刻而艰辛的现代转型,回归哲学本质,回应时代挑战,才能成为面向世界和未来、具有普遍意义的思想体系。

 

李兰芬教授发言提要:玄学与中国哲学

魏晋玄学作为中国哲学的一种特殊思维方式(论说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为人自己如何化解各种复杂关系,提供了一种既具魅力又同时令人困惑的途径。

这种思维方式,在近现代学术分类中,将其既与哲学,又与宗教关联起来。如上世纪20年代著名的科玄论战。但作为一种特殊时期而形成的特殊思维方式,“玄学”实际上与近现代学术中指称的“哲学”“宗教”不可能完全是一回事。

如何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也从中国处境上,反思玄学在中国文化历史中的魅与惑,应是一个严肃的问题。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5796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湖南大学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已开通,站点: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98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