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访79期:陈霞:天地不仁:道是无情却有情 | 预告

2019年09月20日 17:05

925日(周日)晚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哲学动态》《中国哲学年鉴》编辑部主任陈霞教授讲学,主题为“天地不仁:道是无情却有情”。讲座将论述道家两个重要哲学概念“德”与“道”之间的关系及核心内涵,以及道家提倡的无为、顺应等观念的意义和影响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79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道是无情却有情——试析道家道德哲学

  间:2019922日(周日)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陈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陈之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陈霞,1986年毕业于四川文理学院英语专业,1987年四川外国语大学本科,1992-1998年四川大学宗教学专业硕士和博士,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博士后。

 

    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从事中国哲学、道家与道教文化、宗教学等领域的研究。曾经在西昌学院、四川大学等高校任教,也曾为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布朗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加尔文学院、密苏里圣路易斯大学、波尔多政治学院访问学者。著有《道教劝善书研究》、《道家哲学引论》,主编有《宗教学原理》、《中西文化视野中的人性》、《道教生态思想研究》,参加过《马丁路德的神学》、《道教与生态》、《人类的宗教》、《道教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哲学纲要》、《中国哲学典籍大全提要》、《抉择——二十一世纪看<易经>》等著作的英译汉、汉译英工作,发表中英文论文、译文一百多篇。

 

内容简介

“德”与“道”都是道家的重要哲学概念。道家大量地谈到道德问题,并追问道德的根基。老子说“孔德之容,惟道是从”,即“德”要跟从、效法“道”,“道”是“德”的根基,这个根基不依赖于天命和鬼神。相对于具体的道德要求和规范而言,“道”不是经验性、情感性、功利性的,而具有超验性、形式性、包容性、非强制性、普适性、实践性等特征。“惟道是从”作为一条形式性原则,它发挥作用的方式不是规定具体的德目,而是防止任何具体的规范僭越其有限度的有效性。一旦人们用道德的眼光打量这个世界,就已经远离了“道”。它会悄然导致一边倒,产生自己是正义,他人是非正义的判断,最终把建设性的区分变成了破坏性的。道家提倡的无为、顺应,包括伦理上的节制。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5746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2号出口直行300米)。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签到处,领取入场券。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79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