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访80期:刘丰:从《儒行》到《儒效》:先秦儒学发展的一个路径 | 预告

2019年09月23日 17:06

925日(周三)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刘丰先生讲学,主题为“从《儒行》到《儒效》:先秦儒学发展的一个路径”。讲座将以《礼记·儒行》篇和《荀子·儒效》篇的思想内涵为基础,论述先秦儒学发展的脉络及转向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80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从《儒行》到《儒效》:先秦儒学发展的一个路径

  间:2019925日(周三)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刘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

主持人:陈仁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院长助理)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刘丰,男,200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在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从事中国哲学方向的博士后研究。2004年至今在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现为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和礼学思想史。

 

内容简介

《礼记·儒行》篇和《荀子·儒效》篇都是战国时期儒学对自身的定位和理解的反映,将二者联系起来研究可以看出战国儒学发展的脉络以及转向。《儒行》篇应当属于子张后学的作品。荀子严厉地批评了俗儒、贱儒、小儒,同时提出了大儒理想,相对于《儒行》篇而言,《儒效》篇对儒者的定位与理解已经比《儒行》篇有了极大的提升与飞跃,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扭转了儒学发展的路径,即更加重视儒学中的政治品性。这一特点深刻地影响了汉代儒学的发展。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5745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2号出口直行300米)。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签到处,领取入场券。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80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