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02期:徐碧辉:天地有大美,君子当自强——“中华美学精神”探析 | 预告

2019年10月11日 10:17

1012日(周六)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美学研究室主任徐碧辉研究员讲学,主题为“天地有大美,君子当自强——“中华美学精神”探析”,讲述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涵、本质、精髓及其影响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

 

岳麓书院讲坛第402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天地有大美,君子当自强——“中华美学精神”探析

  间:20191012日(周六)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徐碧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学研究室主任)

主持人:殷慧(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哲学系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徐碧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学创新学科首席研究员;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美学、文艺美学、中国传统美学、审美教育学等。主要著作:《美学何为——中国现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实践中的美学——中国现代性启蒙和新世纪美学建构》《文艺主体创价论》等,合著:《艺术哲学与艺术教育》《思辨的想象——20世纪中国美学主题史》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文艺研究》《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并独立完成200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2009年重点课题“中国实践美学研究”;参加2001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审美教育与当代中国国民素质”、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艺术哲学与中国国民素质”。

2012年到2013年,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缅因大学哲学系访问,合作导师为美国著名哲学家、当代环境美学的创始人和主要代表阿诺德伯林特(Arnold Berleant)教授。

 

内容简介

“中华美学精神”涵盖、包容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本质与精髓。从根本上说,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审美文化。它把整个宇宙自然和人世社会看成一个生机勃勃、充满生命和情感的世界,一个“大美”与“大善”的世界。中华传统文化的这种审美特质决定了广义上的“审美”是其本质。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必须从其美学精神入手。“中华美学精神”应该包含这样几个方面的内涵:中华民族观照世界的世界观或宇宙观;个体超越有限生命或有限时空的局限性从而追求无限与永恒的方式,即个体的形上精神追求;个体生命如何“在世”的生存观;个体如何通过诗、画、书法等把握世界的艺术观。最后,作为中华美学精神和艺术精神的理论总结的境界论。由此,讲座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具体探讨了“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涵:“一个世界”观下的情本体论;现世超越的形上追求;自由逍遥的个体生存观;虚实结合的艺术观;艺术—自然—人生—社会一体化的境界论。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5946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2号出口直行300米)。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签到处,领取入场券。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02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