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03期:吕妙芬:以天为本的经世之学:以安世凤《尊孔录》为主的讨论 | 预告

2019年10月14日 11:31

1014日(周一)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吕妙芬研究员讲学,主题为“以天为本的经世之学:以安世凤《尊孔录》为主的讨论”,讲座主要介绍安世凤《尊孔录》的思想,并以此为例讨论敬天尊孔思想在明清之际的流传与影响。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

 

岳麓书院讲坛第403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以天为本的经世之学:以安世凤《尊孔录》为主的讨论

  间:20191014日(周一)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吕妙芬(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

主持人:邓洪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吕妙芬,女,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国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专研明清学术思想史。著作包括《阳明学士人社群:历史、思想与实践》(2003)、《孝治天下:孝经与近世中国的政治与文化》(2011)、《成圣与家庭人伦:宗教对话脉络下的明清之际儒学》(2017),并有数十篇论文刊载于国内外期刊。

 

内容简介

本讲座主要介绍安世凤《尊孔录》的思想,说明安世凤以究天人之际为孔门圣学最重要的内涵,并有建立孔教的意味。此敬天尊孔的思想在明清之际儒学者中有不少例子,这些儒者都试图将宇宙万物、天地文人的各种知识涵括在一个庞大的思想体系,并赋予宇宙创生与终末的架构,且有强烈的经世抱负,是理解明清儒学思想内容重要的一个面向。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5973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2号出口直行300米)。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签到处,领取入场券。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03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