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07期:曹剑波:语境思维的智慧 | 预告

2019年10月15日 09:31

1018日(周五)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厦门大学哲学系主任曹剑波教授讲学,主题为“语境思维的智慧”,讲座主要探讨语境思维的内涵、本质、特征及分析原则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

 

岳麓书院讲坛第407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语境思维的智慧

  间:20191018日(周五)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曹剑波(厦门大学教授、哲学系主任)

主持人:钟焕林(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曹剑波,厦门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美国普度大学等访问学者;厦门大学哲学系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厦门大学性别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知识论学会秘书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学术月刊》等重要刊物已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完成著作和译著15部,近500万字。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金、省社科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20余项。获省级、市级、校级各项奖励30多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西方知识论、怀疑主义哲学、实验哲学、女性哲学、儿童哲学等,是国内知名的知识论研究专家。

 

内容简介

哈佛大学第26任校长陆登庭曾说过“一个成功者和一个失败者,不在于他的知识和经验,而在于他的思维方式”。讲座首先以若干趣味视觉图形、趣味生活问题和趣味哲学问题为例介绍了何谓语境思维,认为语境思维是一种普遍联系的观点,它强调认知对象、认知主体和认知条件对认知结果的影响。接着介绍语境分析原则,主张语境的不平等性,认为在进行认识时,要选择最佳的认识主体、最佳的认识对象和最佳的认识标准。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6011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2号出口直行300米)。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签到处,领取入场券。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07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