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08期:陈鼓应:张载的理论建构及其道家观念丛 | 预告

2019年10月16日 09:33

1018日(周五)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陈鼓应先生讲学,主题为“张载的理论建构及其道家观念丛”,讲座主要介绍张载的气化论和与之相关的心性论与道家思想的关系及创造性转化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

 

岳麓书院讲坛第408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张载的理论建构及其道家观念丛

  间:20191018日(周五)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陈鼓应(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

主持人:陈仁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院长助理)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陈鼓应教授,1935年生,福建省长汀人,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台湾大学哲学系及哲学研究所毕业。历任台湾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主编《道家文化研究》学刊。著有《悲剧哲学家尼采》《尼采新论》《庄子哲学》《老子注译及评介》《庄子今注今译》《黄帝四经今注今译》《老庄新论》《易传与道家思想》《道家易学建构》《管子四编诠释》《耶稣新画像》《道家的人文精神》等。

 

内容简介

中国哲学的演进经历了先秦、魏晋和北宋这三次高峰。继承隋唐以来三教并存的开阔学风,初期宋学以儒释道三教的交融为主要思想面貌,以至北宋中期出现了学派林立的盛况,如王安石的“新学”、张载的“关学”及程颢程颐的“洛学”。但遗憾的是,南宋大儒朱熹一直以理本论为宋代儒学的正统,有意识地弱化与之思想脉络不同的气化论传统,塑造了宋代儒学单一化的学术谱系,使得以张载为代表的气化论传统(包括王安石在内)长期得不到重视,与历史事实严重不符。同样得不到重视的,还有张载气化论及与之相关的心性论所受道家思想的影响。张载融合哲学的道家和文化的儒家,对道家思想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6071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2号出口直行300米)。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签到处,领取入场券。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08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