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11期:程民生:《清明上河图》及其文化奇观 | 预告

2019年10月24日 09:35

1028日(周一)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程民生先生讲学,主题为“《清明上河图》及其文化奇观”。讲座将以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分析范本,讲述该图的创作及流传过程,论述其在经济、文化、精神等方面的历史价值及影响。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411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清明上河图》及其文化奇观

  间:20191028日(周一)0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程民生(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闫建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历史系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程民生教授,1956年生。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外审专家,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宋辽金元史》编委,《中国经济史研究》编委,韩国高丽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北京大学)邓广铭学术基金评审委员。主要研究宋史,兼治中国经济史、中国文化史。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7部,主编、合著、参编著作9部。承担国家社科规划项目4项。

 

内容简介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再现了北宋开封城市生活的面貌,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水平。其人、其背景如何,需要辨明,许多内容被误解,必须纠正。该图的创作、流传颇具传奇色彩,而其影响无与伦比的奇迹,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文化、精神效益。《清图》成为一个文化符号、社会现象、精神向往。其魅力、张力,是其他任何绘画作品所无法比拟的。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6204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11报名二维码

411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