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12期:张志伟:“启蒙”的自我调适与困境——以康德、黑格尔为中心的思考 | 预告

2019年10月24日 09:35

1028日(周一)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人大首批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张志伟先生讲学,主题为“‘启蒙’的自我调适与困境——以康德、黑格尔为中心的思考”。讲座将以康德和黑格尔对启蒙的反思和调整为例,深刻反思启蒙自我调适失败的原因,及其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412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启蒙”的自我调适与困境——以康德、黑格尔为中心的思考

  间:20191028日(周一)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张志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人大首批杰出学者特聘教授)

主持人:舒远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张志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大首批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北京市哲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西方哲学,主要代表性著作有《康德的道德世界观》、《形而上学的历史演变》(主编)、《西方哲学十五讲》等,主编有《西方哲学智慧》、《西方哲学问题研究》、《西方哲学史》等教材。

 

内容简介

启蒙为现代社会贡献了理性、科学、民主、公正和自由等价值理念,亦因其局限性而遭遇了激烈的批判。鉴于启蒙与现代化的关联,如果我们既不可能不要启蒙而实现现代化,也不可能退回到传统社会去,剩下的似乎就是对启蒙进行调整的方案了。实际上近代哲学家们已经对启蒙的问题有所觉察,例如康德和黑格尔从不同的角度对启蒙进行了反思和调整。但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后人不断在放大启蒙的局限,却没有考虑康德和黑格尔的方案,换言之,启蒙的自我调适没有成功。因此,深刻反思启蒙自我调适失败的原因对我们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6207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412期讲坛报名二维码岳麓书院讲坛第412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