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13期:宋荣培:利玛窦向中国文人介绍西方学术思想的意义 | 预告

2019年10月27日 11:07

 

1029日(周二)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哲学系宋荣培教授讲学,主题为利玛窦向中国文人介绍西方学术思想的意义。讲座将考察利玛窦制作《坤舆万国全图》的意义和利玛窦介绍《几何原本》的哲学意义。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届时凤凰网国学频道(guoxue.ifeng.com)将进行现场直播。

 

岳麓书院讲坛第413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利玛窦向中国文人介绍西方学术思想的意义

  间:20191029日(周二)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宋荣培(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哲学系荣誉退休教授)

主持人:战蓓蓓(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副教授、海外学术交流中心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宋荣培,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哲学系教授。1944年出生于韩国。首尔(seoul)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于台湾大学再获硕士学位。此后曾先后在比利时鲁文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进修,并最终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哲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东洋哲学等。主要著作有:《中国社会思想史》、《解释学及社会哲学的诸问题》(合著)、《对话的哲学》(合著)《诸子百家思想》、《人和自然》(合著)等。主要论文有:《诸子百家多样的战争论和哲学的问题意识》、《洪大容之相对主义的思考和变革的逻辑》等。

 

内容简介

利玛窦为了向中国知识分子证明西方知识的——即由演绎法构成的世界的优越性,介绍了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等学问。为了理解利玛窦引入西方学问的意义,宋荣培教授考察利玛窦制作《坤舆万国地图》的意义和利玛窦介绍《几何原本》的哲学意义。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6252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13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