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16期 | 梁涛:再论荀子的人性论——兼论荀子思想中人性平等说与圣凡差异说的矛盾 | 预告

2019年11月01日 11:11

114日(周一)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梁涛先生讲学,主题为“再论荀子的人性论——兼论荀子思想中人性平等说与圣凡差异说的矛盾”。讲座将通过分析荀子提出的特有哲学概念“伪”的内涵为基础,论述荀子的“性恶论”思想及其影响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416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再论荀子的人性论——兼论荀子思想中人性平等说与圣凡差异说的矛盾

  间:2019114日(周一)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梁涛(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教授)

主持人: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哲学系、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梁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兼职有孟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荀子研究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孟子研究院秘书长,荀子与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儒学思想史、经学思想史、出土简帛研究,出版著作有《郭店竹简与思孟学派》《儒家道统说新探》《“亲亲相隐”与二重证据法》等。其中《郭店竹简与思孟学派》获多项人文社科类图书奖。

 

内容简介

“伪”是荀子特有的哲学概念,在哲学史上唯有荀子用“伪”字表达了其哲学思想。因此,弄清荀子“伪”字的多重含义和特殊表达,是消除对荀子“性恶论”思想误解的关键。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伪”字的梳理,可以发现其中所蕴含的“圣凡差异”说与“人性平等”说的矛盾,对解读荀子思想有重要的意义。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6313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416梁涛报名二维码岳麓书院讲坛第416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