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23期 | 罗斌:信古与疑古:以山西长治长子县发鸠山的灵湫庙与“炎帝之少女”精卫的传说为例 | 预告

2019年12月11日 12:19

1214日(周六)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研究系终身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罗斌(Robin McNeal)教授讲学,主题为“信古与疑古:以山西长治长子县发鸠山的灵湫庙与“炎帝之少女”精卫的传说为例”,山西长治长子县发鸠山的灵湫庙的传说、遗迹及文献资料为线索,讨论信古与疑古问题与各个时代的学者的看法及矛盾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423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信古与疑古:以山西长治长子县发鸠山的灵湫庙与“炎帝之少女”精卫的传说为例

  间:20191214日(周六)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罗斌(Robin McNeal)(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研究系终身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向桃初(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考古学系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考古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罗斌(Robin McNeal)教授,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研究系终身教授,康奈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历史系博士毕业。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思想史、中国早期信仰、民俗及文化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国际知名汉学家。

 

内容简介

历史学家经常会遇到属于知识论的问题,即如何判断历史资料真实性的问题。自20世纪始,信古与疑古便成为史学界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事实上,这不仅是一个现代性问题,古代学者也经常被信古与疑古的矛盾所困惑。此次讲学,罗斌教授在其田野调查所获得的信息及文献资料整理的基础上,以山西长治长子县发鸠山的灵湫庙的传说、遗迹及文献资料为例,深入讨论信古与疑古问题与各个时代的学者的看法及矛盾等问题。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6985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23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423期(罗斌)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157525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