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25期 | 邓洪波:致敬书院 文明互鉴 | 预告

2020年06月17日 09:51

2020520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正式启动。主办方将组织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及国学新秀奖),并针对疫情背景下的民生问题、心理建设问题、文明冲突等问题举办系列高峰论坛和人文讲座,以更多元的方式探索国学传播与文化创新的路径。为此,岳麓书院、凤凰网特策划及组织“岳麓书院讲坛·第四届国学大典专题系列”,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登坛开讲,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希望在这个非常之年,汇聚文化思想精英,激活传统智慧资源,去复古悬空之议,直面当下危机现实,探寻匡时济世之方,推动文明之间的正向交流。

618日(周四)上午,“岳麓书院讲坛·第四届国学大典专题系列”首期讲座暨岳麓书院讲坛第425期开讲,将邀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邓洪波教授主讲,主题为“致敬书院 文明互鉴”,拟讲述中国书院的文化、历史及文明互鉴等问题。本次讲座采用凤凰网“风直播平台”线上直播方式,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观看。

 

岳麓书院讲坛·第四届国学大典专题系列首期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第425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致敬书院 文明互鉴

  间:2020618日(周四)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屈子祠

主讲人:邓洪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邓洪波,湖南岳阳人,历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工作,兼任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书院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丛刊《中国书院》副主编,《中国四库学》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书院文化数据库》首席专家,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以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为依托,学术研究以书院文化为主,兼及历史文献、科举制度,涉及历史、教育、哲学、图书馆、文化事业等领域,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二十余部,人称“邓书院”。主要心血凝于《中国书院史》《中国书院制度研究》《湖南书院史稿》《岳麓书院史》《中国书院辞典》《中国书院史资料》(全三册)、《中国书院学规集成》(全三卷)、《中国书院文化文化丛书》(全五册)、《中国状元殿试卷大全》(全二册)、《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整理本,全二册)等著作。曾获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全国古籍图书奖一等奖、二等奖,国家优秀辞书奖三等奖。

 

内容简介

一、何谓书院

二、为何要致敬书院

三、书院是儒学的大本营

四、书院与儒学的一体化

五、书院是构建东亚儒家文明共同体的重要组织,是文明互鉴的宝贵财富

 

互动问题

本次线上直播讲座,将在最后环节互动交流,大家有对主题感兴趣,如有问题想向主讲人请教,请在讲座前或进行时发送问题至15116351615(陈老师处),届时由讲坛工作人员代为向主讲人提问,非常感谢。

 

岳麓书院讲坛第425直播二维码

4bd5657ad99c69750fbc57f686132a3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