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29期 | 汤勤福:集权礼制的变迁阶段及其特点 | 预告

2020年11月18日 16:27

 

1123日(周15:00,岳麓书院讲坛第429期将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汤勤福教授讲学,主题为集权礼制的变迁阶段及其特点讲述集权礼制的特征、诞生、初步发展、成熟、下移、汉制恢复及满汉混融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429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集权礼制的变迁阶段及其特点

 间:20201123日(周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汤勤福(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  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凤凰网文化中心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汤勤福,历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中华朱子学会理事、中国魏晋南北史学会名誉理事。1991年代表国家参加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国际中国哲学学会第六届年会”。曾应邀赴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讲学。在《中国社会科学(英)》《中国史研究》《中国哲学》《史学史研究》《文史》《中华文史论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近200篇,已出版《宋史礼志辨证》《朱熹史学思想》等9部著作,主编或参编专著、教材、论文集、辞典18种,点校古籍20余种。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宋史礼志辨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礼制变迁及其现代价值研究》及多项省部级项目。

 

内容简介

集权礼制是以专制主义的中央集权为其政治基础,以儒家思想为思想基础,以五礼为其形式,以伸张皇权为其主要内容的礼制。集权礼制的演变分为四个阶段。自秦统一到隋朝,是集权礼制形成阶段。它以秦汉专制集权为其基础,以郑玄、王肃礼学思想为其理论依据,以西晋《新礼》为其诞生标志,继而南北朝各族礼制融入汉式礼制。唐宋为集权礼制成熟阶段。它以唐宋礼学家的礼学理论基础,以《大唐开元礼》《政和五礼新仪》为其重要标志,礼学思想哲理化和礼制下移至民间是其典型特征。元明清(道光前)为集权礼制衰变阶段。民族色彩浓厚的元礼与汉式礼制格格不入,明代弃元礼而直追汉晋唐宋礼制,后金行用大金汗国礼制,清入关后逐渐吸纳汉式礼制,最终完成满汉合璧的大清帝国礼制。《大明集礼》和《大清通礼》完全继承了前代礼制集权专制的特质并有发展。道咸以降到南京民国政府为集权礼制的转型阶段。清末民初社会激烈变革,从礼制争论到北泉议礼,是国人对中华传统礼制面临危机的思考与应对。道光修礼无疾而终,清末礼学馆赓续《大清通礼》、袁世凯帝制复辟、北洋政府《中华民国礼制》(草案),都显示出维护集权礼制的态度;南京临时政府的礼制改革昙花一现,民国政府《中华民国通礼》(草案)改革并不彻底,都没有完成中华传统礼制的真正转型。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9284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29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