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33期 | 李帆:历史学家的情怀——从钱穆与顾颉刚的学术论争谈起 | 预告

2020年12月24日 17:25


 

12月25日(周五)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帆教授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433期,主题为历史学家的情怀——从钱穆与顾颉刚的学术论争谈起以钱穆与顾颉刚围绕《刘向歆父子年谱》所展开的论争为线索,讨论这场论争对于中国新史学发展的意义,及参与其中的学者的史学求真理念与治史态度的差异,表现其不同的历史情怀。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433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历史学家的情怀——从钱穆与顾颉刚的学术论争谈起

 间:20201225日(周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  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持人:刘会文(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李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中外历史纲要》主编之一、《国家制度与社会治理》主编之一。德国海德堡大学、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代表性学术著作有《刘师培与中西学术》《章太炎、刘师培、梁启超清学史著述之研究》《古今中西交汇处的近代学术》《近代中国的民族国家建设》等,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日文论文百余篇。

 

内容简介

在学术研究上,历史学家向来注重独立思考,以实证精神追求学术真理。钱穆与顾颉刚围绕《刘向歆父子年谱》所展开的论争,是这方面的典型例证。这场论争对于中国新史学的成长壮大裨益良多,其中所显露出的钱穆与顾颉刚治史态度的差异,既是史学求真理念的不同体现,也是现代史学家学术情怀的集中展示。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9620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33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