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访83期 | 王光尧:官窑制度与宫廷用瓷 | 预告

2021年03月16日 08:40

邀访83期 | 王光尧:官窑制度与宫廷用瓷 | 预告

 

 

3月21日(周日)下午15:00,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先生主讲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83期,主题为官窑制度与宫廷用瓷,以历代宫廷用瓷为主线,阐述不同历史时期宫廷用瓷的特点及相关的制度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参与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83期

 

讲座信息

 题:官窑制度与宫廷用瓷

 间:2021321日(周15:0018: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王光尧(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主持人:向桃初(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考古学系主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考古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主讲人简介

王光尧,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陶瓷考古、宫廷典章制度和中外文化交流等研究。

参加景德镇明清御窑遗址、景德镇丽阳乡元明瓷窑址、景德镇观音阁明代晚期瓷窑址、河南省新安北冶金元瓷窑址、浙江省德清火烧山原始青瓷窑址、湖北省丹江口市青塘村明代琉璃窑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赴肯尼亚拉姆群岛遗址、印度帕特南和奎隆港口遗址、阿联酋祖尔法遗址等处参加考古发掘与出土中国文物研究工作,首次在阿拉伯地区发掘出土了中国明代永乐时期的御用青花瓷器和龙泉青瓷,为郑和使团到达过拉斯海马地区找到了考古证据。

策划并主持“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御窑瓷器展”、“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等展览。

发表各类研究文章数十篇,出版有《中国古代官窑制度》(2004年,紫禁城出版社)、《宫里有这样的规矩》(2008年,紫禁城出版社)、《明代宫廷陶瓷史》(2010年,紫禁城出版社)、《中国古代官窑制度(二)》(2017年,故宫出版社)等论著。

 

内容简介

官窑制度是中国古代官府制订的与陶瓷器有关的各种管理政策,宫廷用瓷的获取和生产、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官窑制度的主要内容。考古发现表明,从夏代开始原始青瓷已进入宫廷。档案记载和传世实物显示,至清朝宣统时期景德镇御窑厂仍为宫廷烧造了大量的御用瓷器。讲座以历代宫廷用瓷为主线,阐述不同历史时期宫廷用瓷的特点及相关的制度。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20095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83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