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35期 | 王子今:秦汉儿童的世界 | 预告

2021年04月01日 10:12

讲坛435期 | 王子今:秦汉儿童的世界 | 预告

 

 

4月2日(周五)晚19:00,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435期,主题为秦汉儿童的世界拟讲述秦汉儿童的生存状况,分析他们的社会地位,理解他们的内心精神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435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秦汉儿童的世界

 间:202142日(周19:0022: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主持人: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1984年西北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5年3月至2003年3月,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讲师、副教授,教授;2003年3月至2007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2007年9月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访问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客座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兼职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校外专职研究人员,南京师范大学鸿国讲座教授。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方向为:秦汉史、秦汉考古文物研究、出土文献研究。

主要著作有《秦汉交通史稿》《秦汉区域文化研究》《睡虎地秦简〈日书〉甲种疏证》《古史性别研究丛稿》《秦汉时期生态环境研究》《秦汉边疆与民族问题》《秦汉社会意识研究》《秦汉儿童的世界》等。

 

内容简介

儿童期是人生极其重要的阶段,儿童的生活情状是我们研究社会历史必须认真注视的对象。讲座拟根据出土文物及文献记载,考察秦汉儿童的生存状况,分析他们的社会地位,理解他们的内心精神,有助于更为全面、更为真切的认识秦汉家庭和社会生活。秦汉时期的社会风貌,也可以因此更加清晰。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20239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435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